更新日期:2023-04-15

 

   常見問題 Q & A   
 

Q1:

「恆常班」與「訓練班」有何不同?

A:

兩者分別如下:

1)

上課模式:「恆常班」除公眾假期外每周上課,「訓練班」按通告所示之指定日期上課。

2)

課程進度:「恆常班」視乎學員程度施教;「訓練班」按表講授,並在指定節內完成。

3)

程度指標:「恆常班」學員由所屬教練評估程度,依學員水平而教下一級課程;「訓練班」之最後一節為考試,考試合格者方可報名下一級課程,不合格者必須重修。

4)

收費方式:「恆常班」按月或指定周期收費;「訓練班」一律按班期收費。

Q2:

學員如有事未能上課,能否申請請假?

A:

「訓練班」學員如缺席課堂(無論請假與否),將會被扣減一天出席次數,如出席未達75%將不予參加考試之資格。

Q3:

學員請假後,能否申請「補堂」?

A:

學員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請假,本會均不予另外安排補堂。

Q4:

怎樣才能成為「會員」?

A:

要成為本會會員,須已經完成本會「第二階段」課程,認同本會理念及方向,方接受其申請。有關詳情請見本會通告:

《入會申請須知》 AD-17-001

《入會申請表》 AD-04-003(R4)

Q5:

怎樣才能完「第一階段」?是否要把表中項目全部學完?

A:

成人的「恆常班」的課程內容,基本上與「訓練班」沒有分別,「第一階段」的課程以 八極架小八極 大八極 等三個項目為核心。

因本會所傳承的武學體系為「劉門武藝」(劉雲樵師爺之武藝),故此在 中會較詳細列出;而「劉門八極拳」雖然只屬其中一環,但卻是劉師爺的武藝核心,所以會視為「第一階段」的必須項目;至「第二階段」才會開始涉獵八極拳以外的項目,從「劉門八極拳」過渡至「劉門武藝」的領域。
而兒童及青少年的「恆常班」課程,由於會考慮學員對外表演及參加公開比賽之需要,教授項目會比較全面而彈性。其具體安排,則將由各班之所屬教練決定。

Q6:

「訓練班」為甚麼必須「檢定」(考試)?

A:

「訓練班」課程全期只有10節,每次上課的意義在於講授新進度,而複習時間則應由學員在課餘時間自行安排。由於無論學員進度如何,班導師必須於班期內完成課程,為了客觀判斷學員是否能跟得上進度,故必須以「檢定」(考試)作為程度把關,通過者才能報名參加下一級課程;而有志繼續學習而未能通過者,則可以重新修習本級課程,直至「檢定」通過為止。

Q7:

「恆常班」是否不必「檢定」?

A:

「恆常班」每周上課,教學沒有時間限制,班導師可對個別學員一一作程度評估,直至程度達標即可以教授新項目,不必逐一「檢定」。只在完成各「階段」時,才會安排一次正式的「升段檢定」。

Q8:

「恆常班」的進度是否會比「訓練班」的進度會更快?

A:

不一定。因為「訓練班」課程以班期為準,而「恆常班」的進度則是學員程度為準,兩者並沒有可比較性。

 
     

  www.baji-hk.org

劉門武藝(香港)勁定會